這周北上檢查,多虧醫護人員通融,很高興沒白跑一趟,開心地覓食去了。

在久違的的微風廣場逛著,店家很多。還猶豫時,"乾杯燒肉"出現了。這周外食大餐有兩回了,雖然有點罪惡感,拿著吃肉補血搪塞自己,就走進去了。

"乾杯燒肉"的環境空間足夠,桌面清爽,椅子下也能放背包衣物。一上來就上了炭爐,紅紅暖暖的爐火,正好把一身的濕冷除去。因為只有一人,被帶位到吧台。燒肉嘛,沒有所謂一人套餐,我食量小,只點了豬頰開胃,再來塊乾杯牛排。這兩種肉品,豬頰肉 100,乾杯牛排 300,也還走得出去。居酒屋昏黃的燈光下,坐在吧台前的我可以看到師父在明亮的廚房快手地切各種肉品,再漂亮地灑鹽抓肉,很誘惑胃啊。好在豬頰肉和白飯很快上來。受到日漫影響和實際經驗,燒肉配白飯最好了。夾起滋滋作響的燒肉,滴下的油花正好被白晶晶的飯吸收,是美味的雙重奏。

豬頰肉油少,正好讓他烤得有些焦脆,灑點鹽後很下飯。而乾杯牛排,服務生會幫你烤,徹底保留肉的好滋味。厚實的大塊乾杯牛排還是會放在你的桌上。要烤牛排時,他們會奉上大剪刀,和把醬汁和牛排放在你的爐上加熱。烤牛排後,服務生妹妹還會調整炭火來確保火候,過一陣子她覺得差不多了,再來剪成骰狀,正好一小口下去,肉味飽滿,配上一大口香Q彈牙的白飯,滿足感真是破表。

菜單上還有牛胃牛大腸,這算是牛的白肉嗎?

怎麼說牛雜是白肉呢?網上資料不是說,由肌紅蛋白讓生肉呈現紅色的都算紅肉,而牛肉再怎麼說都是紅肉。

不過有部讓人超餓的日漫 "燒肉第一家", 從韓裔日本人的觀點定義牛肉中的白肉 -- 以瘤胃與小腸為代表的內臟肉 (Variety meat),也就是我們所謂的牛雜。漫畫裡白肉是天間美味,口感豐富多變有層次,紅紅的菲力沙朗丁骨 ... 只是俗不可耐被PK下的魯蛇。而牛內臟燒烤也確實是韓國人的專長,也難怪有狂牛病前科的美牛要進口牛雜到韓國,韓國人激烈到自焚抗議。

實際上我從未吃過牛雜燒烤。牛雜不都是滷味嘛,脆脆貴貴的牛胃,印象僅此而已。卻被這漫畫連餓三天,只可惜當時又窮,又還沒有大阪雙子燒肉之類的燒肉店,只能望書興嘆。吃牛的白肉燒烤,也封印在諸多小確幸願望中。

"乾杯"有賣牛胃和牛大腸 ,"燒肉第一家"主角最後展現的絕技,不就是在環狀炭火圈漫天舞起牛小腸,讓油花燃燒衝天,留下像薄皮包著的濃縮牛肉風味。沒有男主的招牌牛小腸,在這裡吃牛大腸也不錯。

菜上來了,170 元的牛大腸比想像中小,就幾塊白色的。服務生妹妹提醒,牛大腸要靠爐邊烤,否則會火很大 。不過油脂滴下後,火還是大的引人側目,吃起來呢? 完全不會臭,但過多的油脂還沒烤完,整個吃起來還是很油。小遺憾是,跟牛大腸初次的初會沒想像中好,下回見了。

 

後記:複習 "燒肉第一家" 的燒烤密技 

  1. 肉放上鐵往後不要動它,但要一直盯著。一面確認炭火的狀態,等到肉的表面鼓起,油脂浮出來後,就要趕快翻面。
  2. 小腸外翻的丸腸 (參考原著),先將丸腸盤在爐上,等內部油脂溶解後,再剪成一段段一口大小,此時油脂流出起大火,讓火焰一次燒去多餘的油脂,等到多餘的油脂燒盡,表面呈現焦脆的一瞬間,吃 !
  3. 第三卷 p95-p96,男主爺爺展現的正是烤牛大腸奧義 "花火燒"。活用牛大腸溶解的點點油脂在鐵網上放出如煙花般四射的火花,美味堪稱世界一絕。至於要現實要怎麼烤,自己試吧,乾杯沒有特別提供烤大腸服務。
arrow
arrow

    028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